close

IMG_6376

不是退伍軍人眷屬

但從牙牙學語到輕亮短髮的高中生涯卻一直是在眷村裡默默參與著

至今回想起稚嫩的童年生活 

眷村里的百態樣貌,的確在我的印象中占著極大的分量

550385_493370727345382_440063552_n

尤其是吃到一顆顆渾圓飽滿的手工餃子

總不由自主會想起眷村裡的鄰居祈媽媽端來那一大盤自包現煮的熱騰騰水餃

從小就愛吃麵食舉凡饅頭包子麵類餅類...來者不拒

尤愛這一顆顆用手工桿製的麵皮包裹飽滿肉餡的北方餃子

知道我愛吃,熱心的祈媽總是在家裡包餃子時,特地為我煮上熱呼呼的一大盤

看到背著書包剛放學的我,總急呼呼的要我快拿盤子去裝,

一盤不夠裝,又從碗櫥裡拿出自家的盤,層層疊疊的裝了滿尖的水餃

一面說著:「這自個兒包的餃子,今天放了玉米,妳會愛的!快趁熱吃吧

祈媽的餃子,餡料扎實個頭大,約有我的半個手掌大,我總在第一時間用手抓著吃一口就是一個

驚得祈媽大喊「 慢吃別噎著了

我每每笑答:「 祈媽的餃子最好吃了!今天晚餐我只吃祈媽的餃子!全部吃光光

逗得祈媽自豪大笑:「 自家吃的,當然得餡好料多囉!吃不夠祈媽家裡還多著呢

.............................................................................................................................................................

相傳 餃子源自東漢末年南陽大夫張機看人民為飢寒所苦因而搭棚派藥他的藥名叫--"寒嬌耳湯"

以藥材燉煮羊肉再以麵皮包起像耳朵狀吃了會雙耳發熱故有此名...

當年過年百姓也模仿嬌耳準備食物,並於初一食用,稱之為"角子""餃耳"

清朝有關史料記載:『元旦子時,盛饌同離,如食扁食,名角子,取其更歲交子之義。』

又說:『每年初一,無論貧富貴賤,皆以白麵做餃食之,謂之煮餑餑,舉國皆然,無不同也。富貴之家,暗以金銀小錁藏之餑餑中,以卜順利,家人食得者,則終歲大吉。』

這說明新年佳節人們吃餃子,取其除舊佈新、更歲交子、吉利之意

.................................................................................................................................................................................................................................................................................

眷村裡的鄰居年夜裡也吃餃子,稱之為"元寶",往往除夕夜前就忙著和麵桿皮肉餡忙得不可開支

餡裡還會放上一枚硬幣,吃到的人象徵帶來一年的好運

吃這盤元寶可是除夕團圓桌上的重頭戲,忙碌在外的遊子

寧可錯過前頭的大魚大肉也不願錯過與家人團聚食之此刻


北方人對餃子肉餡的講究,總是匠心獨具

一般想得到高麗菜、肥瘦參半的五花肉、頂多青蔥切絲蘿蔔切細丁缀色其中

但這點雕蟲小技可不在北方媽媽們眼裡...

香菇、炒香蝦米、蛋酥、玉米、蒲瓜、牛肉、芹菜、韭黃、荸薺、豆干、粉絲...無所不能入菜

巧婦們像幾何參數般排列素材,加以薑、酒、鹽、醬油、調味料,與絞肉餡拌合至起黏性

講究的麵皮可得以麵4碗:涼水1碗的比例揉和

水多麵軟但易破,水少、麵硬而難包,可見麵水比例絲毫不得馬虎

醒好的麵糰搓揉成長柱,揪成一顆顆劑子,案板上灑上些手粉,用麵棍擀成一張張如碗狀中厚外薄的餃皮

中間厚的餃皮可以完整包覆肉餡,肉汁不至因破皮而外漏,外薄的餃皮也不至因黏合處過厚而韌口

好的餃子講究薄皮大餡,擔任配角的麵皮完美與餡料融合,將湯汁鮮味精鎖其中


話雖至此,但我搬離眷村到目前會讓我有此聯想的水餃,

也只有大學時代,在學校後門一位退伍軍人開的小小水餃店

退伍軍人只有一個人掌店,要吃他的餃子,得耐著性子、捱著桌邊慢慢等他包

他的餃子個兒大,鮮味足,價格實在(一顆3元),

沾著特調蒜蓉醬油,著實美味,男孩子的食量吃個10顆,就很飽足囉! 

我總要同男生一次來個10顆,每每吃了6顆,就大喊投降...

畢業之後,好些年沒回學校了,聽說志學街變了許多,這間小店也不知還在不在了...

 

也許是記憶中的味道最美,但童年裡有著濃濃人情味與懷舊味的大餃子

一直是我印象中最難忘的樸實滋味...

無論何時何地,當我大啖餃子的同時,總會想起這專屬眷村裡的醍醐味...

 

 IMG_167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